5/08/2006

在小港機場買的VW T2模型車,只要120元,那家店裡常有vespa或古董車模型,價錢都很低,候機無聊時就會看一下,還有小港機場可以買到一種辣椒醬叫天下第一辣,很辣。

上午十點四十的飛機往高雄,下午四點二十的飛機往台北,下飛機時廣告公司的朋友說台北的天氣好舒服,我笑著回答說現在是黃昏好嗎,到小港機場時是中午ㄟ。時間並沒有錯亂,空間和氣候都改變了但卻彼此無關,是人錯亂了吧。

拍的是陳金鋒,打過大聯盟,年薪一千萬,目前是國內職棒選手最高的,是個非常安靜的人,在我遇過的人,包括各種名人和不有名的人裡都算少見。
人和人的關係有時候很奇怪,有的人一眼碰到就好像認識很久似的,有些彼此可以帶給對方很多感動,也有些頻率很不合的,比如說拍照時怎麼拍都拍到他眨眼睛的那種,但拍陳金鋒時遇到的是另一回事,幾乎完全碰不到他的路徑,牽動不到他的情緒,或許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樣,用很簡單的方式帶過,“很難拍,沒辦法逗他笑“,但我沒辦法,因為我看過,而且並不陌生,之後我變得很安靜。
拍照結束後,看到陳金鋒在旁邊把玩著他的小烏龜,我走上前去,問他我可以用手機幫他拍一張照嗎,他輕鬆的拒絕了,這是他的私生活他說,其實我只是想從他身上看到一些溫暖,或許是我需要一些溫暖罷了,當然並不關他事。
往小港機場的計程車上,那個打到青少棒自稱是從台東嫁到高雄的計程車司機,他似乎常常載到陳金鋒和其他職棒選手吧據他說,我的腦子盤旋著複雜的事,卻只問得出幼稚的問題,“你覺得他是不理人還是不愛講話?“那個高深的計程車司機說,他很內斂吧,老實說我並不全然認同,但之後更說不出話了。

出了松山機場,我一個人坐在旁邊抽煙發呆,賴著不上計程車,一個兜售原子筆二十六歲的男生坐到我旁邊,他跟我要了一支煙,借了一下手機,推銷了一下他的筆,還和我聊了快二十分鐘,說了他從十三歲打工到出社會因為手有點不方便找不到工作的事,他說他最近生意很不好,然後我認真想了解,或許他可以上網賣啊,還是可以找什麼工作的。我放棄拍他的念頭,連用手機拍都不想,有點冷酷吧那樣做的話。後來我跟他說,跟你買筆那算是一種交易行為,但你的筆我真的不那麼喜歡,如果你很需要錢,一兩百塊或許我是可以幫忙的。
然後他就開始說著他最近很困難啊...........,之後我才意識到了什麼似的,這麼容易啟齒,他連尊嚴都丟下了嗎?然後我走了,只是因為他像是在販賣他的誠意,而我並不想花錢買他的沒有誠意罷了。我覺得我的價值觀快混亂了。

其實這陣子有一種很不舒服很不舒服的感覺呢,到處遇到別人冷眼相待似的,真不知道怎麼說,明明有些事是大家都會開開心心的,有些事對所有人都算好事,有些不過就彼此不得不共事,有些就遇上了,不管是不是擦肩而過的路人甲乙丙,真的不需要如此互相對待吧,是我多事了或者不了解社會的規則吧,但我真的很累很累,很難過了呢,真的要躲起來一陣子了,或許就人事皆非吧以後,或許要承受最大損失的是我吧,那就這樣好了就這樣好了。
真希望看到一些可以感動人的誠意呢。

前幾天分別和爸媽談到我小時候的事,
原來我從小就挺愛作一些顛倒的事情,
還找不到正確的答案吧,但或許,

,倒顛下上會畫畫候時小以所,我愛會的然當所理媽媽得覺不來從我
,們他煩麻太會不且而,眼一看多人大望希
,(我還常常把字左右反寫)時情事件這述敘爸爸聽來後然雖
,人的斂內個一成不做我道知我但,案答的別了有乎似
。力權個那沒我,(如果那叫內斂的話)
但我也不想討好人,我知道是非,我也會認錯。

4 Comments:

At 5/10/2006 11:30 下午, Blogger vocodeur said...

我總覺得,缺乏對話誠意的人, 其實是孤獨的一群
他們把自己隔離,別人沒有辦法靠近他們
我最怕遇到說場面話的受訪者, 寫不出人味

 
At 5/11/2006 8: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你可以寫他們說場面話的樣子啊。你說的孤獨,不就是人味的一種味嗎?

我覺得你還是厲害,在沒有人味的人身上看到孤獨。一般人大概就看到沒有人味而已。

 
At 5/12/2006 4:54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事情剛發生時我常常都摸不清頭緒,只直覺的覺得哪裡不對勁,後來再理過,就會慢慢有些頭緒。
對比那天遇到的兩個人,一個似乎是因有所求而說,一個是無所求就不需多說(陳金鋒),差別好像再這裡。
但是陳金鋒在談話中一直有提到平穩不被打擾是很重要的,似乎從這個角度看,他的話不多是有原因的,但是不動心和不關心當中有一些不同,我覺得他想作成不動心最後卻變成了不關心。
當一個人有很多的關心,看著種種過眼雲煙,那樣的生命體驗,會讓人慢慢心變大但變淡,心不是不動是像微風吹拂大樹,但一個人有所求,而強行鍛鍊自己的心力,最後呈現的就會是不關心,因為他看不開,他不能關心。
我想真無所求多說或不多說都無所謂了,陳金鋒面對自己有著龐大的壓力,也可能是自己的企圖心造成的,他只是想把球打好,倒也無可厚非,這種心裡狀況我好像也有過。
這時代知識取來容易,也就會有這樣的困擾,很多人只看到能力知識成就,反倒忘了當初這樣的知識是從什麼樣的體驗而來的,忘了本質,忘了出發點。
把球打好,在生命中只是一件小事。

這不是結論啦。

 
At 5/18/2006 1:2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Your website has a useful information for beginners like me.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