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06

my sweet sweet sweet sweet sweet sweet sweet home

在朋友家巷口用手機拍了幾張,直到那窗內熄了燈,不再昏黃,再拍下去就只是自己的幻想了。
我好像沒什麼想家的經驗,記不起來了,很少回家也很少想回家,我說的是台南的家。
我想念我單純的依偎著媽媽的溫暖,絨布衣服的柔軟,溫度還沒褪去的被子,想念珠寶盒裡叮叮咚咚的音樂聲。
或許當我看著昏黃的窗口發呆時,我想念的是那個時候的自己,可以那麼單純的滿足,可以那麼甘心的依靠。
或許我想念的,是那個時候的那個我的那個家,一個回不去的時空。
想念在快到家時抬頭望著窗戶而加快腳步,想念有一個回得去的地方,想念可以期待的溫暖。
想念溫暖的心。
或者我就記得那份溫暖,就當他是家好了。

其實有時候我自己都會懷疑,有沒有能力為自己孩子建立一個溫暖的家,不需要太多的物質條件,就能給他們溫暖的依靠。
但或許溫暖是孩子給冷漠的大人們的獎品,孩子們願意無條件的相信和依賴,其實就給了我們溫暖。

面對回憶其實是不用掙扎的,因為再怎麼渴望,也回不去了,所以回憶就當他是回憶就好。

23 Comments:

At 4/29/2006 10:04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這張照片,一開始的時候不知道你想要表達什麼。讀完文字,再看一次照片,才注意到昏黃燈光的窗口,有點溫暖的感覺,又有點暗夜低溫的淒涼。

你說沒有什麼想家的感覺。在熟悉的國境(借用春上的字)之內,的確不太需要想家。

想家的感覺我知道,homesick,痛澈心緋的病。孤單與思念,讓人想去撞牆。「念長安 催心肝」,催成遊魂一樣。

羨慕你有一群有趣可愛的朋友呢。大家都在猜誰是誰 誰是誰,好好玩。

 
At 4/29/2006 11:07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是壓,畢竟是在熟悉的國境,就像每次出國回來,一定要先衝到7-11買瓶白色茶裡王,哎,原來7-11就是我家,福客多也是我家,全家就是我家.....,又開始亂講,不曾離開熟悉的國境太久說真的是真的,忽然想念起那些長年待在國外的朋友們。

 
At 4/29/2006 5: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長年待在國外的朋友 如果知道你想念起他們,一定是非常高興的。

就像你曾經說,台北的生活像一張網,不管是不是假裝不小心撞上去,總之是撞上去了。在國外讀書,與人接觸的密度降低到幾乎是零,是個沈澱混亂的好機會。這時候,所有來自台灣的contacts,就顯得彌足珍貴,可以因為一通電話高興很久很久。長年待在國外的朋友們,也許已經發展出他們可以適應的social life,相信還是會很珍惜來自台灣的聲音。

我喜歡閱讀你有點瘋瘋癲顛的寫字,一直笑呢。

 
At 4/30/2006 6:2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穠芳依翠萼,煥爛一庭中。
零露霑如醉,殘霞照似融。
丹青難下筆,造化獨留功。
舞蝶迷香徑,翩翩逐晚風。

這是宋徽宗的美麗與哀愁。如果丹青難下筆,不知道我們現代人的攝影條件是不是做得到了。

http://www.npm.gov.tw/collections/p007.htm

點選這個網址,你可以看到宋徽宗的瘦金體書法,還可以看到整卷作品。有人說這是亡國之書體。我覺得這是一個狂放藝術家擺錯位置的悲劇。A right man at a wrong time. 斯迪麥廣告說的。

你的照片讓我想起 殘霞照似融

雖然不是拍殘霞,但是第一句話的心境,讓我想起這首詩。

開始有點擔心,我好像有點多話了,演起獨腳戲。

 
At 4/30/2006 1:3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修正錯字,是獨角戲,不是獨腳戲。

哈哈。

 
At 4/30/2006 2:48 下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阿,我有偷偷學過瘦金體,說學也很奇怪,因為甚至連“臨摹“他的字帖我都沒做過呢。
但是說來奇怪,不過就瞄過幾眼瘦金體,就深深映入腦海,以致於連原子筆字我都會拉長直畫並在收尾加上一點或一捺,那是從高中或國中就被養成的習慣至今,是我第一次懂得看字帖,雖然更小的時候真的不用心的學過書法(那些顏體柳體字)。
我甚至覺得自己拍照也受書法的影響呢,我喜歡畫面中飛舞的線條,就像穠芳.翠萼.煥爛的字眼,像瘦金體華麗又纖細的線條。
“舞蝶迷香徑,翩翩逐晚風“像是種不可自拔的迷情,那種玩物喪志的耽溺,的確是可以體會的,只是是否真能達到同樣的境界就苛求不得了。要慶幸的是生在這時代,什麼是大志什麼叫玩物,都被顛覆了。
說來也奇怪,有些事物輕描淡寫就令人難以忘懷,有些事物怎麼用力就是記不住(我的記憶力非常不好),有些又是只要我想忘就可以立刻忘記,A right man at a wrong time有讓我想起一句歌詞............
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話。
(字帖用捲頁的方式看情緒真的不夠連貫很可惜呢)

 
At 4/30/2006 4: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曾偷偷地想臨宋徽宗的字。後來發現字如人,藏不住最內心的秘密,當然別人也臨摹不來。知道你小時候偷偷揣摩瘦金體的故事,哈哈,原來這樣的遺憾有人曉得。我覺得瘦金體每一筆都像冷風蕭瑟的竹葉。但是我又很喜歡你說的華麗纖細。這首詩裡面每一個字,不管用什麼字體表現,都長得..長得.. 一副美麗得好無辜的模樣。你看翠萼,這麼具像,好像真的看到翠綠的花萼在你眼前晃動一樣。

實在臨不來,後來改去臨端正清雅的柳公權,不過對於我的修身養性顯然沒有顯著的效果。

真高興你也喜歡瘦金體。

我讀

舞蝶迷香徑,翩翩逐晚風。

耽溺之外,我還讀到張愛玲孤傲的荒涼。美麗煥爛的禁城深宮,已是晚風時刻,舞蝶仍然迷戀香徑翩翩飛舞,不顧後果地。

我覺得宋徽宗的作品與蕭邦晚期的鋼琴是絕配。不知道你的想法如何呢?我同時想到江蕙的歌聲,一樣。

不知道故宮博物館裡面,這首詩是不是常展的作品?你知道答案嗎?我去了幾次,在故宮裡面,常常因為迷路,也因為迷戀,還沒看到舞蝶就累了。

我深信任何形式的媒介都無法取代看到原作的感動。看不到原作的時候,雖然電腦上只能小塊小塊看細節(因為整幅作品擠在電腦螢幕裡面真的太小了),我還是很感激呢。

以前曾嘗試和朋友提起這首詩,很難延續話題。可以跟你討論舞蝶和瘦金體和宋徽宗,好高興。

 
At 5/01/2006 3:28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很巧阿,我第一次看到就是在故宮(還是不巧,全世界都要到故宮看?),也因為看到的就是原作,印象才會那麼深,只是我想了好久,我明明就不是台北人,到底什麼時候跑去故宮的,我全忘了,詭異的是,我記得看到時的角落和場景。
就是那不自禁的亡國的美麗情操在吸引我的我想,我很相信喜歡上某一件事物,必然是招喚了自身相同的特質,我是這樣的人啊,所以一眼就凝視,一凝視就目不轉睛,我也害怕自己是這樣的人啊,所以時而學著奮發上進或是剛毅不屈,也就常常心亂,但“字“真的騙不了人的,情緒一變字就變了(還是別人不會呢?我也不知道)。
怎麼學得來呢?我們畢竟不全然是他啊,起碼就沒那樣的家世背景(哈,老實說我很羨慕),變來變去之後就只留下長長的直畫下的那一點,像竹葉一樣的。
歌像是字帖一樣這是真的呢,像是進行式,隨著詩.詞.文的情緒起伏,筆畫不斷對應附和著,攝影就不行了,被記錄的是過去式,觀看者是現在式,卻缺了未來式。
這是顏真卿http://www.npm.gov.tw/collections/p003.htm,印象中我有看過字帖(應該是複製品我想),在書法家家裡看到的(又忘了名字),看得到心亂,算是很真情流露的。
關於顏真卿我又想到一件事,小時候一心覺得我就該學顏真卿,只是因為他也姓顏,然後聽說媽媽送我去學書法是因為教不動我,她自己說的,結果我就莫名其妙的學了很不像的顏體字,和一堆有的沒的。

才說這幾天不寫blog了,心裡有點疲累,也剛好就寫起留言來,好像躲起來的文字。

 
At 5/01/2006 3:36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忘了應該跟萊爾富道個歉。

 
At 5/01/2006 10:42 上午, Blogger vocodeur said...

HiHi
我是上星期與你在ㄍㄚ ㄅㄧ 合作的雜誌外稿
把你加在我的布洛格連結裡囉!
http://aircraftnumber3.blogspot.com

 
At 5/01/2006 5: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忘了還有7-11,他們可沒說他們家就是你家。

 
At 5/01/2006 5:37 下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哈囉,vocodeur,the end of the moon很有趣ㄟ,你可以多講一點?雖然那是你2005年寫的舊文章,還是我下次直接問你。

 
At 5/01/2006 5:40 下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那就直接跟全家道歉好了,把他的廣告詞錯用到別“家“,應該不會被告吧。

 
At 5/01/2006 6: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分享顏真卿,看到心急如焚的急切和混亂。你說的沒錯,是真情流露,書卷上看到千軍萬馬剿寇不成四處奔跑,是父陷子死巢傾卵覆。和小學時代看見四平八穩的顏真卿完全不一樣。在這裡看到痛心疾首,好像抓起頭髮霑了墨汁就開始寫了一樣。

我心裡也覺得疲累,很想逃離現況。

 
At 5/01/2006 7:30 下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被你一說我都好像看到他一頭栽進硯台裡的樣子了,真好笑。
如果逃走時可以把心丟下,沒有思念的話,是可以試試。
這裡是 chatroom是msn這也挺有趣。
不知道該不該說,我們有認識對不對,但到底誰是誰我也猜不到呢。

 
At 5/01/2006 8:3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啊,我們認識。

你還幫過我一次忙呢,2004年。我現在還清楚地聽見那個時候你說的話。

Rainbow 名字本身就是一個線索。

逃走的時候如果可以不帶著思念,那大家都來練功,看誰厲害。

橘色司迪麥廣告「寂寞擊掌,看誰的護手霜最厲害」,蔡燦德的成名作。

Blog當作 MSN,真的好好玩。

我另外留了一個故事,也跟筆墨有關,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

 
At 5/03/2006 4:10 下午, Blogger vocodeur said...

哇 那真是好久以前了
我幾乎都快要忘了有這件事
後來我又把那篇看了一遍, 除了當時有記錄下來的東西, 好多細節我都不記得了:P
看來, 我現在是說不了太多
但下回碰到的時候, 或許你可以用問問題的方式
這樣搞不好還能幫我想起一些事

想起來真慚愧 No.7本來是要放一些我的觀劇經驗
但後來疏於經營 只有一篇留在那裡
現在我的重心都在No.3 有機會來玩玩吧

 
At 5/07/2006 12:00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to rainbow
不好意思,休息了幾天,你說得和筆墨有關的是指喝下墨水這件事?很可怕呢。
(我還是猜不出你是誰啦,不過這樣也好,是吧)

 
At 5/07/2006 12:08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to vocodeur
the end of the moon 的事我下次再來“採訪“你好了,看編號你不會總共有七個blog吧。
(有四個喔,我剛查過了,呵呵)

 
At 5/07/2006 12:09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to 陳老師
我想要去看和拍你的T2,可以嗎?
再跟你約。

 
At 5/10/2006 11:40 下午, Blogger vocodeur said...

老天!你太強了!!!
居然連藏起來的那ㄧ個也找到了!!
四個! 四個是正確答案! 那些數字對我來說都是有意義的! 哇哈哈哈哈!

對了,你快要有機會可以"採訪"我了! 我這兩天需要找你喬一個單元的時間! 會再打給你囉!

 
At 5/11/2006 4:06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沒有很難呢,藏得不夠好,呵呵,那四個數字的意義我是猜不到的啦,要不要給點提示。

 
At 5/18/2006 1:1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allo I absolutely adore your site. You have beautiful graphics I have ever seen.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