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2006

裝作會說話的眼睛

假裝用什麼心情去瞄他就成了我的視角然後那個眨眼手指發抖的我開始清晰存在超過畫面中的人
如果我用什麼角度拍你正是我對你的態度那麼當快門節奏回應你時誠實超過我的話語

3/19/2006

動物園,那個時代從這裡開始

想要找到自己眼中的顏色就像想找到自己心中的聲音和想找到自己立足的這塊土地的名字是一樣的

所以李雙澤寫下少年中國和美麗島,那不是革命不是反動,那是尋根
台灣的民歌運動在那之後興起,那個時代,在政治音樂藝術處處有人揭竿起義,然後捲起一片潮流。

但是當你被那群敢於做夢的人餵養長大後,
在你似乎能夠做些什麼的時候,
才發現其實你還是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顏色。
那個讓我抬頭仰望的時代,
在長大後卻只能看到被扭曲和殘破的面貌。

美麗島這首歌在之後的綠色革命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但那不是這首歌的全部
那個時代的疑惑還在這個時代每個人的心中
因為他們在我們眼裡建構起的夢想,
後來卻被某些他們踐踏和扭曲

如果尋根的結果
發現原來我們什麼都不是
就從愛我們腳邊的一根小草做起
試著去愛身邊的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畢竟少年的中國不要鄉愁
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
一開始就只是這樣 最終也只是這樣


布拉和胡德夫四月份要合作舞劇美麗島.·.·九月時蔡國強將要為雲門新舞碼做現場裝置.·.·少年中國的詞改編自蔣勳.·.·李雙澤是少年中國和美麗島的作者.·.·蔣勳和林懷民不僅僅是好朋友.·.·胡德夫在李雙澤過世之後用歌聲延續了自己好友的夢想.·.·蔡國強是中國我心中最有份量的藝術家.·.·動物園是當初李雙澤創作的地方.·.·永智把動物園變成咖啡廳是為了紀念那個純真年代.·.·陳綺真的新專輯是在動物園錄的音.·在那之後動物園結束營業

這些事在我3/10幫永智拍照,3/18幫布拉拍照之後在心中連成一片
而我只是很開心那些人的心還活著,並且有一些人承繼著,只是為遇到這些人而興奮不已,這不在於我能做些什麼,而是在於他們就在我伸手可及的地方而我彷彿已親眼目睹

希望這不只是再一次的緬懷,希望那些人的夢想不要再被扭曲和踐踏
就算只是空想,總好過不敢再做夢,那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

然後我回頭反覆的聽著美麗島

3/18/2006

Beethoven Sonata No. 29 In B Flat Major, Op. 106

聽宏寬說,這是貝多芬很晚期的作品,在技術和意境上都是最艱深的,音樂家們也多要到中晚年後才能做完整的詮釋,而宏寬在太年輕的時候就學會了這曲子,那是有極高的天分吧我想,所以當別人尚在苦惱於如何化解困難的技巧並順暢的彈完整首歌時,他已經反覆的在琢磨每一個樂句的起落的定義。

後來的宏寬手指出了問題,在近巔峰期,或許不是手的問題是心,他無法單獨使喚任一隻手指頭,那過人的天分在瞬間被奪走,所以在他痊癒後,他想要錄下這首曲子,他似乎經歷了貝多芬耳疾一般的苦難。

在往琉球的飛機上看到這段話“上帝不珍視他的子民,任由遍地盛開的花朵凋零成土“那是貝多芬的怨懟,我不以為那僅僅是為他自己所受的苦難,因為在弦律裡聽得到躊躇不前,聽得到亦步亦趨,聽得到嘆息,聽得到小心翼翼的呼吸,和在不得不的華麗中清晰緩慢的腳步聲,那或是他晚年的生命態度。

捨去的智慧裡有先知的語彙,在不捨裡卻看得到天使般的純真
上帝終究不該奪走那些珍貴的心,那才是最讓人眷戀不去的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 然後懷慈用道家的話回答我

(還是希望宏寬的這張專輯快快發行)

3/15/2006

影子落在olga tokarczuk的臉上像是一個圖騰 (march 2006 ELLE)

波蘭女作家olga tokarczuk寫的東西是在虛構的世界裡有著虛構的神話,有點像是幻想主義的東西,所以交片子時我有特別提到這張片子,老實說我很快就後悔了,我很容易對超出預期的照片給予過高的評價我覺得,幸好最後ELLE也並未採用我的建議,這種事情有時候很難去說對錯的。
拍照的那天,在每按下一張可用的片子時是清楚的知道的,而後不安因此遞減,但是心裡的沮喪卻又依序遞增,像是有三條曲線在互相競逐,因為那些照片並非因我而來的,是因被攝者強烈的個人特質而被帶動。事後自己看著照片時那種感覺依舊清晰,就像是一個極好的主角被放在一個不夠好的畫框裡,當時的我應該連跟隨都顯得乏力,似乎是自己想像空間不夠,自由度不夠,或沒有辦法確實的感受到這樣的語彙,而這樣的狀況在前不久拍攝一位法國導演時(又忘了名字)也出現過,當他緊盯著我的lensbabies時,我只做得到按下快門,無法相應的強化那畫面,而這兩張照片又同時顯現出一種較重的外來風格,這又是另一件事了,拍不出某種調性的原因除了攝影者自身的問題外被攝者的影響更是非常之大(特別是東西方的文化背景或某些被攝者的個人特質會造成他們以不同的態度去面對鏡頭),而長時間身處某種環境的被攝者又會讓不同文化背景的攝影者產生距離感..........

3/12/2006

inside is the darkside

關於“沒什麼了不起“這個名字,事情是這樣的,在我拍出這一系列的照片後,正當要幫部落格取名字,並且掙扎著用這張照片的名字(inside is the darkside,我並不常幫照片取名字的先說)做部落格名字會不會引起什麼不該有的誤會時,許斌許大哥忽然上線了,接下來我把這幾張照片傳給他過目,請教他的意見,並且很認真的討論起預計六月份開的展我們的共同主題,談到這一系列照片要不要放上去時,我很自以為是的說了,我也可以拍出一幅畫,那這樣畫家也就“沒什麼了不起“了。
太符合我的個性了我覺得,必須要先說明的是,對於那些認真而充滿才華的畫家我是真的(毫無嘲諷的意思)發自內心的崇敬的,不亞於對那些認真而無聊的做著沒什麼了不起的事的人的羨慕,所以重點不在畫家而是在我“作“了那自以為是畫的畫,而我是一個沒什麼了不起的人,而正巧,心情跌到谷底。

一到爸媽面前,雅惠就大哭了

一到爸媽面前,雅惠就大哭了,我的心裡面跟著難過了起來,因為那離別帶來的傷心太清晰可見,雖然我還是覺得雅惠好笨,又不是生離死別,何苦讓喜悅帶來傷心?但是心裡浮現了強烈的念頭,我希望從此,我承擔的了祝福,承擔得了離別,承擔得了對妳好的一切,我要自己從此不輕言別離,我希望我的心停在2006年3月12日12點22分,讓我從此相信這美好的世界。

3/09/2006

wanna hold U but how can

似乎意識到了什麼,卻常常與事實無關,
或許是誰誤觸了按鍵,一切離別從此開始。

不是因為我想要什麼,但是我非違逆他不可

看著照片,心想,那會是以後對妳的記憶?模糊而逐漸消散

心中那個躲在牆角哭泣的小男孩,忽然好想不顧一切大聲的說我恨你

想用力擁抱,卻好像一用力就要隨風飛散似的,再也擁抱不到的靈魂。

看完時時刻刻很不爽

看完時時刻刻心裡超不爽(我知道現在才看很遜),應該是來自於對情緒的感染力,在我根本還沒想懂之前,整個人就被盤據了。
記得之前看完鋼琴教師時就是這樣的反應,從戲院走出來都還沒下電梯,不知道看到什麼,忽然間完全的失控大發脾氣,在冷靜下來後自己驚覺,那情緒和電影裡的有著極高的相關性(描述音樂的起承轉合被挪用到女主角對待愛情的態度上),只能說導演實在太強,或是我實在太入戲了。
在看完時時刻刻後我說了這些話
“一個生命的附屬品又有他生命的附屬品 所以每個獨立的生命 都把別人當附屬品 然後都覺得為別人活著 然後覺得別人其實是自己的負擔 然後又說愛對方“
“所以這樣面對個體獨立生命的態度 最後是說沒有一個生命是獨立的 選擇死亡時 才不必再彼此拖累?“
“放棄自由就自由了 放棄獨立結果還是獨立 因為本來就獨立了“

以上的想法是錯的,我把這件事情放在心裡,到了晚上才忽然了解(雖然講清楚比想清楚還難,但我想試試)
..........always to look life in the faith ,and to know it for what it is ,at the last to know it to love it for what it is and than to put it away..........always the years between us always the love.............這是結尾時virginia woolf說的話,非常東方的想法,我不確定virginia woolf是不是說過這段話,反正我是對電影不爽,我沒看過virginia woolf的小說也不會對他不爽,簡單來說這段話的意思就是當我們認真的面對生命的本質(要很認真,包括殘酷的部份),在了解並接受他之後反而更熱愛他,甚至可以捨棄他,基本上這裡毫無問題,並且和佛教所說的難捨能捨方是大慈悲挺像的不是嗎(又要講到宗教,我堅決反對傳佛時不教世人愛只教世人放下,和基督教一味教人愛不教人了解,淪為表面的愛,所以我不愛宗教先說),後面.....always the years between us always the love......,這才是最大的問題,三段故事如出一轍,我都只看到主角愛自己從未看到他們愛別人(了不起是接受別人的愛,或為別人而改變自己一點點,這算哪門子的愛,給了別人什麼?媽的),佛教教人先有慈悲心、同理心,關懷生命像熱愛自己一般,這裡已經先建立除錯措施了,當你發自內心的愛別人,願意去感受別人時(不是知道而是去感受),別人對你加諸的一切就已經不是干擾了,就算做不到體會起碼會因此而了解別人的意圖,進而透過周圍的人的眼睛看到自己和別人,當走出自我時會驚訝於自己清晰的存在,並對比出個體的差異反而不被動搖。“People who live in society have learn how to see themselves, in mirrors, as they appear to their friends“這句話是我偷來的,是不是有近似處?。(我做得也不好,正在學)

用最簡單的方法說,他們看似放下了執著心,卻放不下“我“執,所以只好去死,也算活該(我是說電影裡的人,裡頭自殺的畫面都超優雅的倒是)(基本上我完全不反對自殺這件事,如果真的放得下,大可以把他當成改變環境接受新刺激的好方法,就當作長途旅行好了,我也常有這個念頭,問題是放不開自己的人,走到哪都一樣不是嗎)

時時刻刻是部極好的片子,但裡頭說得道理是錯的,我沒資格評論,但總有嗅覺,在一看完我就不對勁了,我只是說出我的感受(而且非說不可,最不爽似是而非了,比全非還可怕)另外這次的philip glass的音樂我很喜歡,因為不只有形式還有感人的本質(很多人把他歸類於Minimalism,雖然我搞不那麼清楚)。

藝術的難處在於無一定標準,太多主觀認定,甚至主觀認定都是不時飄移的,要接受白癡的批評(我是說我),天才卻常常亂講話,裡頭的人際關係最複雜。

淡水 何金富 薑不錯

我挺喜歡這張照片,照片本身沒什麼特別之處,視角是正視角,色調一如我當時所見。

那是一間賣有機蔬菜的店,裡頭賣的蔬菜連來源都清清楚楚,店家很簡單的把耕種的農夫的名字寫在紙板上以示負責,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題材,只是照片內容的呈現,這樣子的誠懇和樸實讓我覺得輕鬆和心安。

其實拍照久了,總是花太多時間在構思新的方式尋找新的想法,那是非常疲憊,像是生活習慣一般揮之不去的。

記得之前有個朋友讓我看了一個德國報導攝影師的作品,看了印象非常深刻,因為他的東西總是平鋪直述就是個平視角,沒有要誇張什麼,所有要說的話就在內容本身了。

我們總是忘不了自己,總是要求更好,初心和直觀也就常常被掩蓋,這不是宗教的事,在攝影或創作上更是清晰,放不下我執,放不過自己。

3/08/2006

11/30/2004,19:17:14 maggie的熊在尼龍的冰櫃

這是個朋友做的熊,聽說這熊得了國際泰迪熊比賽的獎(但是已經是上一屆或上上屆了好像,但是後來他別的熊還是有得獎,哈哈)。
熊是被我們放在尼龍的冰櫃裡拍的,想到尼龍結束營業了,心裡真有些失落,
之前常常跟好朋友約在那裡,或因為去那裡認識了一些值得認識的人,
就算沒事時我也會一個人窩在那裡作圖看書,
忽然想起這張照片一方面是因為maggie,一方面是因為尼龍,
一方面是因為自己最近的狀況,冰凍的。

九份.張羽偉

九份

那天我遲到了兩三個小時,睡太晚(我不是常常這麼糟的),飆車到九份還迷路,衰到極限,到黃金博物館的路上看到這怪景象,就像是張大哥歌詞裡說的“一陣一陣的濛霧,飛向天邊,戴帽子的山頂,雨落整暝“,顧不得遲到,顧不得旁邊的墳墓(從畢業後我就避諱這個,因為之前掉過一整套相機,我把他歸咎於我跑去拍了一堆墓碑,我是膽小又迷信的沒錯),抓起相機拍了半個多小時後覺得被脊涼涼的,趕快逃離現場,所以我總共遲到了兩三個小時加半小時,聽說後來拍張大哥時,我還很兇的叫他不准笑,真的是很惡劣................

我毀壞世界的價值

我毀壞我眼中世界的價值,也毀壞了我存在的價值,在我一無所有時,我甘之如飴。
我毀壞妳眼中世界的價值,也毀壞了妳眼中我的價值,在有妳的世界裡,我必將充滿悔恨。但終究我無法毀壞妳在我心中的價值。

我覺得你po 我這個對話 可能會為你的 blog 加分 因為至少是個開心.....

我一向都和朋友說,我的msn是留言機有事找我請留話,雖然我整天away但是我不一定不在。
結果今天發生了一件令我笑翻天的事,正當我辛勤的捲著手捲煙準備寄給朋友試抽時,電腦連續傳來msn的呼喚聲
然後呢就像是看電影或是唱ktv的樣子,一行一行的字跳出,我差點笑到斷氣,以下(應當事人要求,暱稱經過消音)
(16:18:19)ㄟ
(16:18:27)你在做什麼
(16:21:17)快說
(16:21:19)好無聊
(16:21:24)不過我有很多工作做
(16:21:40)我今天作了很多事情 然後花費了許多腦力
(16:22:21)我今天把那個 上次 相親的那個男孩兒 解除封鎖 並 跟她聊天
(16:22:53)我相當的後悔 因為 表面功夫的聊天 很那個
(16:23:03)阿可是本來不就是這樣開始的ㄇ
(16:23:29)不過 我是真的很不好意思跟她說一些543的
(16:23:32)阿我跟她說我會抽煙
(16:23:39)我會喝很多咖啡
(16:23:58)阿雖然我漲的很甜美
(16:23:59)哈哈
(16:24:26)也沒有很美 只是說 我的形象雖然很那個 但是我不是那種 它需要的女生拉
(16:24:42)因為她客氣的問候 我還真的很想吐
(16:24:53)我跟她說我會抽煙 她應該會嚇跑
(16:25:00)她還問我說 真的假的
(16:25:42)她還說戒了八 戒了八 我突然覺得一把火 我覺得 戒了八 三個字 很像笨蛋
(16:26:16)哈哈她可能不知所措
(16:26:41)後來我就 說 我要去買 咖輝 再見
(16:28:37)重點是 我很容易 對客氣 或客套的人感到生氣 但是人家也只是禮貌 人家也只是因為不熟而感到不好意思 這樣是一個正常的社會行為不是ㄇ 那我為何又因為這樣而覺得彆扭呢 更何況要交新男友 也是要從客套做起不是ㄇ 然後更何況人家是屏東人 我要人家怎麼樣拉
(16:29:10)我也會因為 不熟的人 有禮貌跟客氣
(16:29:41)恩恩恩恩 我們老闆說我很甜美 很善良 我們老闆問我有沒有男朋友
(16:30:01)哈哈 那我是假面超人ㄇ 我不是
(16:30:08)我是少女的祈禱
(16:30:12)哈哈哈阿 哈哈哈哈
(16:30:23)自言自語
(16:30:27)你不回答也沒關西
(16:30:30)我自己亂講一通
(16:30:47)我覺得挺好了 我每次想亂講究 開一個 hunts 視窗 然後講一獎
(16:31:14))講完了 希望你看得到
huntz_yen says:(16:31:23)我都看到了
(16:31:24)那如果看不到呢 哈哈哈哈
(16:33:18)阿你在幹麻
(16:33:29)阿你可以不裡我也沒關西
huntz_yen says:(16:34:16)剛剛在做手工藝在捲煙
huntz_yen says:(16:34:35)結果我就醫邊看衣邊笑
huntz_yen says:(16:34:41)快笑死了啦
(16:34:46)喔 真的假的
huntz_yen says:(16:35:02)我想我不用回答
(16:35:02)恩我很高興 帶給你歡樂謝謝
huntz_yen says:(16:35:11)妳應該會自己說下去
(16:35:12)你不用回答 因為我也聽不進去謝謝
(16:35:39)我最近沒有抽
(16:37:44)那天 我又 神經病發作 我就打給阿金 哭一頓
(16:37:55)然後 她就講了很多 出乎我意料的話
(16:38:08)我頓時就開朗起來 因為她也好久沒講一些整京的話
(16:38:14)因為她每次都說 阿就這樣 就這樣
(16:38:32)然後 我格一天問她說 你那天腦子很清醒
(16:38:49)她就跟我說 她剛用完 七頁膽

附註1;七頁膽是我們的暗語葉子長得很像另一種植物請發揮想像力
附註2:PO這文章時當事人在線上,所以算是即時作業囉,包括標題是她看完後在msn上說的話
附註3:我留下了過去的時間序,點開圖片會看到對照的另一組msn(現在)時間序,所以這篇放在這裡一點都沒跳tone,這樣有回答了阿今對你提的問題?還有請繼續為我禱告,謝謝。

3/07/2006

工作時發了脾氣,發了脾氣後比之前還要不開心.........

工作時發了脾氣,發了脾氣後比之前還要不開心,工作結束一個人走在小巨蛋的地下停車場,找不到停放車子的A3,偌大的空間沒停幾部車,空空盪盪的原來可以不用循著道路自由自在的走的,情緒上卻好像踩空了,茫然的發起呆來,不知道身處何處,不知道往哪個方向,不知道相信什麼,不知道要努力什麼。
站在Fnac時更是空洞,3c產品CD,DVD雜誌,書,不知道要去看什麼,要聽什麼,要吸收什麼(偏偏我還知道要去Fnac,其實就是想找刺激)
我一直浪費生命,現在還在浪費生命,原來以為自己沒被侷限,現在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是,原來是無聊的人,沒內涵的人,沒錢沒名氣沒才能,也不在哪一個圈子裡,也不被任何人喜歡,不知道在委屈什麼,也難怪要那麼委屈。

3/06/2006

如果我說我從觀景窗看出去比肉眼看更有感覺......


如果我說我從觀景窗看出去比肉眼看更有感覺,你會不會覺得我很做作?或許我是個天生的攝影師阿,你覺得呢?老實說我覺得真的很做作,我寧可不要,不是應該是先對身邊的人事物有感情再想辦法去拍下來?我的想法很簡單,如果相機擋在我面前會擋住了我的眼睛擋住我的感受,那我會把他拿下來,我寧可不拍,或許是我的天分不夠想像力不夠.......,所以我成不了大師,但是我真的覺得這樣很做作。
(老實說我是有說過啦,在我第一次用LEICA單眼時,我真的有說過從關景窗看出去好有感覺這樣的話,基本上我算蠻拜物的,有一陣子還很堅持絕對不把相機帶進廁所)

3/05/2006

三十四分鐘內我沒錯過的(11/22/2005,15:23:20∼11/22/2005,15:57:11)

看著這些照片,抓到的那些神情,其實只有當事人知道他錯過了多少(雖然我不是那麼喜歡這些照片,但是他對我令有意義)

我常常很希望可以把心情凝結在某個時候,讓他從此不會再變,讓我可以一直一直用同一個情緒去看待所有的事情,比如說當我充滿希望時,或當我很肯定心中的愛時。我知道世界真的很多變,那我也無能為力,但如果不變的是我,是不是就可以美好一些?因為看世界的人是我壓,所以總是要用力的笑用力的難過,心裡害怕卻也接受他很快就要離開了的這個事實。

所以當手上拿著相機時,就會不顧一切的在那個時間按下快門,就算拍出來是模糊的,曝光不對的,都來不及多想,但是當相機不在手上時,我就會恐懼就會猶豫,會來得及嗎?等我拿出相機時,萬一就沒了一定會更失落吧,或是最後下定決心拿出相機,果然就來不及了。而我只是害怕錯過吧我想,其實我自己很清楚,我並不那麼在乎拍出來是不是好的,甚至拍出來的照片我也不那麼小心收藏。

所以我無法擁有,我總是錯過總是太晚知道。因為我總是記不得而且常常我不願意記得,所以我不適合眷戀。

如果我的心我的愛是穩的是不被動搖的,我們應該都會快樂很多。(11/22那天收到"荼靡",我在回信上寫了“生命像是在兜著圈子,铺著长长的线索,却永远不知会走到哪里,像是漩涡,像是陷阱,一切终了又似乎毫无意义“事情真的像是這樣,在那之前一切緒...............)

3/04/2006

小螃蟹交女朋友囉

"在金馬獎頒獎前夕,當我目睹那群張大哥的老朋友們對張大哥音樂的質疑之後,我央求張大哥和大嫂讓我拍下這張照片,就在他們自家賴以維生的照相館裡,那時我說服大嫂的理由就是,這麼多年來真正支持張大哥持續創作的人就只有大嫂了,而在這張唱片發行之前,當大家正緊鑼密鼓的籌劃時,張大哥的相館忽然又遭了小偷,照片裡,也就是照相館裡值錢的東西,包括那幾台相機全被偷了,幸虧不識貨的小偷留下了張大哥的吉他,那把用上次金馬獎最佳電影配樂的獎金買的吉他。"
這段話是我堅持要寫在2004年張羽偉專輯(專輯名忘了,我有失憶症,張大哥原諒我)裡最後一頁的,當然幫他出氣的成份是有,但是最主要的還是對張大哥的努力和不平等的際遇覺得委屈,誰知道事後竟然引起風波,張大哥和那群朋友拆夥(不知道是不是有關),當然我也沒領攝影費(我也有小損失啦,雖然我惹禍)。
(後面這段話是給BLUE的)其實大家知道你是好人,看到你自己對號入座還大發雷霆,真是好氣又好笑,BLUE你原諒我們啦,會害你的人真的不是我們對不對。
關於我那衝動暴躁的個性,其實我還是不覺得要改呢(死鴨子嘴硬),雖然常常帶來損失,但是我真的覺得要讓壞人變少的方法,就是遇到好人用力支持,對好人好對壞人壞這是我的簡單邏輯(但是衝動的結果常常造成對好人和不壞的人壞,哈),所以我還是要改,是嗎?
對了忘了提,小螃蟹(拉小提琴,張大哥的小兒子)交女朋友囉,人小鬼大令人羨慕。

辦公室狗 agnes b 懶人誌


聽說何經泰大哥在拍同一專題另一隻狗時,把狗飼料放在鏡頭上面,引誘狗兒看鏡頭,被採訪的懶人誌的記者視為一絕,輪到我拍這隻很不乖的狗時,從完全不理人到亦步亦趨跟著我到賴在我身邊打滾歷經了兩個小時,我當然也有我頗遜的絕招啦,我把他愛吃的飼料放在牛仔褲口袋裡,所以他就一直跟在我身邊卻一直找不到飼料囉。
攝影師這個工作很有趣的地方在這裡,常常拍到一張照片靠的不是技術創意或知識,而是溝通,隱身術或是一些稀奇古怪解決問題的辦法,原因出在攝影很難獨立完成,總是要依附在硬體,或被攝者(狗)或文字輔助或媒體平台(當然真的有例外),好笑的是一但影像創作不取材自真實物件常常又會受到“這算不算攝影“之類的質疑。
說到這個倒讓我想起一件事,我覺得以前的攝影老師都亂教我們也亂學,老師什麼都不教就先教什麼相機專業,學攝影的人也都想要一部“專業相機“,擁有了以後用得超不順手,拍得超沒感覺,就看起來有專業而已,現在我再仔細想想哪有什麼專業相機啊,其實這整件事根本是個騙局,這不過像是一個小孩在選擇自己的玩具一樣的事嘛,哪有什麼一定的標準,那些操作系的攝影師會拿一台複雜又高科技的相機,拍起照像打電動一樣(要是他真能那麼輕易就使出必殺技就好了),喜歡鐵皮玩具的攝影師就會拿一些TOY camera(像林盟山就是),還有一些愛自己做皮件的攝影師就會拿純手動的相機,然後最酷的事就是這樣啦,一些好的攝影師手上拿著心愛的玩具邊享受邊把玩不小心就跑出一個好作品了,反正就是由著自己的心意再想出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就對了阿。
話說回來當攝影師在解決問題,面對被攝者時也會面臨一些危險,比如說如果我和何大哥遇到的是惡狗時,那他的鏡頭我的屁股勢必遭殃,真有萬一時,我們靠的是,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