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06

動物園,那個時代從這裡開始

想要找到自己眼中的顏色就像想找到自己心中的聲音和想找到自己立足的這塊土地的名字是一樣的

所以李雙澤寫下少年中國和美麗島,那不是革命不是反動,那是尋根
台灣的民歌運動在那之後興起,那個時代,在政治音樂藝術處處有人揭竿起義,然後捲起一片潮流。

但是當你被那群敢於做夢的人餵養長大後,
在你似乎能夠做些什麼的時候,
才發現其實你還是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
看不到自己眼中的顏色。
那個讓我抬頭仰望的時代,
在長大後卻只能看到被扭曲和殘破的面貌。

美麗島這首歌在之後的綠色革命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但那不是這首歌的全部
那個時代的疑惑還在這個時代每個人的心中
因為他們在我們眼裡建構起的夢想,
後來卻被某些他們踐踏和扭曲

如果尋根的結果
發現原來我們什麼都不是
就從愛我們腳邊的一根小草做起
試著去愛身邊的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畢竟少年的中國不要鄉愁
鄉愁是給不回家的人
一開始就只是這樣 最終也只是這樣


布拉和胡德夫四月份要合作舞劇美麗島.·.·九月時蔡國強將要為雲門新舞碼做現場裝置.·.·少年中國的詞改編自蔣勳.·.·李雙澤是少年中國和美麗島的作者.·.·蔣勳和林懷民不僅僅是好朋友.·.·胡德夫在李雙澤過世之後用歌聲延續了自己好友的夢想.·.·蔡國強是中國我心中最有份量的藝術家.·.·動物園是當初李雙澤創作的地方.·.·永智把動物園變成咖啡廳是為了紀念那個純真年代.·.·陳綺真的新專輯是在動物園錄的音.·在那之後動物園結束營業

這些事在我3/10幫永智拍照,3/18幫布拉拍照之後在心中連成一片
而我只是很開心那些人的心還活著,並且有一些人承繼著,只是為遇到這些人而興奮不已,這不在於我能做些什麼,而是在於他們就在我伸手可及的地方而我彷彿已親眼目睹

希望這不只是再一次的緬懷,希望那些人的夢想不要再被扭曲和踐踏
就算只是空想,總好過不敢再做夢,那是一件多麼殘酷的事

然後我回頭反覆的聽著美麗島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