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6

辦公室狗 agnes b 懶人誌


聽說何經泰大哥在拍同一專題另一隻狗時,把狗飼料放在鏡頭上面,引誘狗兒看鏡頭,被採訪的懶人誌的記者視為一絕,輪到我拍這隻很不乖的狗時,從完全不理人到亦步亦趨跟著我到賴在我身邊打滾歷經了兩個小時,我當然也有我頗遜的絕招啦,我把他愛吃的飼料放在牛仔褲口袋裡,所以他就一直跟在我身邊卻一直找不到飼料囉。
攝影師這個工作很有趣的地方在這裡,常常拍到一張照片靠的不是技術創意或知識,而是溝通,隱身術或是一些稀奇古怪解決問題的辦法,原因出在攝影很難獨立完成,總是要依附在硬體,或被攝者(狗)或文字輔助或媒體平台(當然真的有例外),好笑的是一但影像創作不取材自真實物件常常又會受到“這算不算攝影“之類的質疑。
說到這個倒讓我想起一件事,我覺得以前的攝影老師都亂教我們也亂學,老師什麼都不教就先教什麼相機專業,學攝影的人也都想要一部“專業相機“,擁有了以後用得超不順手,拍得超沒感覺,就看起來有專業而已,現在我再仔細想想哪有什麼專業相機啊,其實這整件事根本是個騙局,這不過像是一個小孩在選擇自己的玩具一樣的事嘛,哪有什麼一定的標準,那些操作系的攝影師會拿一台複雜又高科技的相機,拍起照像打電動一樣(要是他真能那麼輕易就使出必殺技就好了),喜歡鐵皮玩具的攝影師就會拿一些TOY camera(像林盟山就是),還有一些愛自己做皮件的攝影師就會拿純手動的相機,然後最酷的事就是這樣啦,一些好的攝影師手上拿著心愛的玩具邊享受邊把玩不小心就跑出一個好作品了,反正就是由著自己的心意再想出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就對了阿。
話說回來當攝影師在解決問題,面對被攝者時也會面臨一些危險,比如說如果我和何大哥遇到的是惡狗時,那他的鏡頭我的屁股勢必遭殃,真有萬一時,我們靠的是,運氣。

2 Comments:

At 7/07/2006 2: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dont understand any of the language but the makeup of this site is great.

well done.

jack

 
At 7/07/2006 3:38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xqtks for ur msg really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