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06

a little guitar

我心愛的小東西,從小相機,小喇叭,小錄音機,小車到最近迷戀的小吉他,它們都不是玩具,卻都擁有單純又能欺瞞人的本質。
我原先擁有現在已是殘骸的,其實是把便宜貨,有點走音可真的能彈奏,但對於上鏡頭充當道具這件事卻是勝任有餘,印象最深的是,曾經在拍攝一個香港歌手時,我請她站到木椅子上,拿著我的小吉他,對著天花板垂落的燈泡唱歌,這張我很喜歡的照片不在我手上了,後來也沒被刊登(前幾天本想憑印象把草圖畫出來,因為太懶而作罷)。
那是它的最後一次任務,可惜沒能留下任何紀念。

在最近,經過兩個月的查詢,從上次採訪旺福聽他們說起另一把小吉他後,期間甚至小題大作的請教了董運昌老師,終於鎖定了幾把很讓人心動的小吉他。
當中最出名的就是baby taylor了(蔡健雅也有一把好像),它有個弧弧的背,側面看起來相當可愛,是個嗓音清亮愛大聲嚷嚷的小傢伙,
但我喜歡little的字眼遠勝過baby,

little martin LXME

,小小的身體卻有著好溫暖的聲音,它的聲音雖不那麼大,但可以插電接上音箱,在親手把玩過之後非常的喜歡,雖然有點可惜它用的是壓合板,但重量不輕不那麼像玩具,而且有點虛榮的是,它連小零件都精巧的打上了martin的logo。
我很喜歡little martin啊,我應當就要它了不是嗎?


有一件事差點讓我打消了一切念頭,
在被稱為mini martin的5號martin裡(其實我也不那麼喜歡mini的字眼),除了"sting"之外還有一把,叫做

Claire's Guitar
,當在martin的官網裡看到她時大為驚艷,她有著比大吉他還要葫蘆的體型,而琴背後的那條飾條,卻又讓她像大吉他一樣的高貴,很細緻甜美很有氣質吧,仔細看琴頸,格子裡不只印著C,F,M的漂亮字體,在最下格的指板上,居然有一個小腳丫,可不可愛?但非常幸運的是,她實在太貴太貴了,快七千塊美金ㄟ,卻只是把小的不那麼正式的吉他,於是似乎,我又成功的,可以用一個遙不可及的願望來化解我眼前小小的慾望。


就像很多厲害角色一樣,LEICA和minox相機也不大,拍起來卻很好,mini austin不大卻拿過越野賽冠軍,sony pcm-d1(它化解了我對m audio 24/96的渴望)不大,錄的聲音卻很專業,那小吉他呢?國外有些錄音師偏愛用小吉他錄唱片喔,聽說是因為小吉他在高低音域的音量比較平均,錄音時會更好控制。

所以別以為它小小的就被它唬過了。

其實有點不太內斂的,將它捧在手心輕輕把玩,在口中嚷著很可愛很可愛的同時,心中卻驕傲著說“哈,它可是個狠角色“。

雖然它看起來真的不太專業

(另外還有一種叫palor的琴,是按二十世紀初旅行用吉他規格作的不大小的小吉他,其中最出名的Larrivee Parlor目前有點貴,在台灣不大好找,不然這應該是最恰當的選擇)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