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6

那條曲線貫穿了我眼中的世界

那條曲線貫穿了我眼中的世界
寫blog真的很耗費時間,只得長話短說,但是長話短說的結果說話就一團混亂,又無來由的有著時間壓力一般,只好試著把我的長篇大論縮減當成序文好了,畢竟我已經拖了一個月了。



碰過photoshop的人一定知道這條線“curve“,而熟悉我的朋友一定知道我偏愛使用curve這個功能的習慣。





在我心中的曲線應該是這樣的,上端平滑的部份叫肩部,下端的叫趾部,但事實上早在我接觸phtoshop之前就知道它的存在了。
在傳統攝影裡也存在著這條線,它是一條底片曲線,相紙曲線或簡稱它為曝光曲線,中間的直線部份是線性曝光的部份,也就是說曝光時多開幾格,底片上的濃度就會增加多少,但是上下的部份才是最重要的,卻不是三言兩語能講完的。
我之所以認定nikon是一家爛公司,就是因為他們的相機總是在原來肩部該平滑的地方做出一條向上陡削的曲線。

但其實早在我接觸攝影前就知道這條曲線了,在我高中時狂看的錄音理論中,就出現過這條曲線了,所有的DBX.Dolby.Limiter技術都和這條曲線有關,至此你可以把它稱為能量轉換曲線,是事物從A形態變換至B形態必然呈現的現象,比方說光線記錄成銀粒子,聲音記錄成磁通量。
錄音上的limiter指的是聲音的大小超過寬容度時,把超過的部份壓縮限幅再做記錄,這就和趾部肩部有著密切關係了。

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明,人事物時都有極限,趾部和肩部說明了如何淡出和淡入的道理。

熟悉傳統攝影的人應該知道底片分為正片(正像)和負片(負像),原始記錄下來的其實是負像,經過反轉後產生正像(有點像拍立得在過度曝光時白位變黑的現象),所以正片又叫reversal film。
把曲線flip後合併,這才是完整的曲線,擁有反轉區的曲線,這是趾部和肩部存在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逆轉的徵兆。在photoshop裡,我會習慣性的用吸管工具去確認畫面中的某個位置落在曲線的何處,像是要意識到自己身處何處一樣,而連結曲線上任意兩個點,看到的不只會是直線,還有軌跡和趨向,然後知道自己身處在上行或下行曲線上,所以去感受的同時就能預測,除非你困在當下。

當連結數個擁有反轉區的曲線之後,就看到了原貌,是波型,曲線其實是波型的片段。

今天認識我的人可能看到我在波谷,昨天就認識我的人看到的可能是片段的曲線,從小認識我的人可能陪我走過數個波峰波谷,但也有些人短暫交會就看出彼此的曲線(比方說,算命的,哈,我亂講的),當用過去現在未來去涵蓋一個生命時,會看到一個不同的生命觀。

請注意線條以外黑白漸變的部份,可以稱為疏密波,是另一種波的形態,比方說聲波,空氣經過擠壓後會產生不同的疏密漸變,震動耳膜後就能聽見聲音,但是在這邊主要是要說明,波並非以單一方向和平面的方式呈現的,常常是數個波在立體空間中交會(所以也可以把漸層當作一個從上往下看的波)。

不要執意在眼前的某條曲線,當你站在波谷時可能正走在另一條波型往波峰的路上,那交會的波可能一條是快樂一條是健康一條是智慧一條是愛情甚至有無數條是別人的,所以需要隱約的力量。


抽掉波的線條後看到的是漸層。那漂亮的漸層像是影像的階調,音樂的起伏,文字的起承轉合,於是有了美感,情感和思惟。
它同時也說明了美好事物是因為變化而來的,恆常的或非黑即白的世界反倒就不美了。


很像8卦吧(還是視力測驗),作成旗子應該比韓國國旗好看,像是有風在吹(下載到電腦裡看還會有胖瘦變化的錯覺)。


看直的比較清楚。
發明8卦的人很聰明,在一個卦象裡有三組線條,虛線或實線,像是記錄了過去現在未來,在8卦中不需要連結波形上的兩個點,單從一個卦象就可以看出身處何處,是在上行還是下行的曲線中。(這裡引的是伏羲八卦,可能是我不懂吧,文王八卦我覺得怪怪的)

經由巨觀,並抽離時間座標,發現了事物循迴的特質,8卦像是一個首尾相接的疏密波(虛線是疏,實線是密,或者也可以從中間空隙的多少去觀察)(或是視虛線為白,實線為黑,則黑與白的比例決定了明暗)。


當然易經不是由曲線推演而來的,重點是在推演的過程中發現兩者間的共同事理,這也符合了過程比結果來的重要的道理,接受了不恆常才看得到常理,畢竟沒有恆常的結果,“結果“也只是“過程“。

應該要這麼說,曲線和卦象都是用來詮釋同一件事情的,當然也不見得要有這條曲線的存在,只是當我們用一個大於事事物物的態度去看待事物時,可以身陷其中也不背離本意,可以在迴異的事物中察覺到相同本質,可以感動可以承受可以輕鬆面對。

那條大於事事物物的曲線可能是良善的真摯的科學的藝術的........也有可能它們根本是同一條曲線,是一種道德觀或價值觀或生命觀,可以無止境的追求。

再寫下去就太勵志太噁心太自以為是了,不過該說的也差不多就說完了。

10 Comments:

At 7/10/2006 4:1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at's amazing article. I really love it.

 
At 7/12/2006 3:2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想你看得到中文。
因為我一看到匿名的英文留言就會擔心是機械留言,所以遲遲沒回話。
其實那不是一個論述啦,是我對世界的理解好像就是這樣。
不管怎樣,謝謝你的留言
(那你是機械人?)

 
At 7/12/2006 4:0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At 7/13/2006 12:0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機械人都出現囉!
呵~
難怪颱風來了~

 
At 7/14/2006 10:26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I am not a robot or answer machine. Just a stranger/ a visitor who happened to find your blog one day. I think, througth a camera lens it's a different view of life, like a whole new world. I do love your photos/ opinions... and yes, as a Taiwan people, I can read/write Chinese.
Keep going! :)

 
At 7/14/2006 7: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很謝謝你,真的很開心呢,尤其是你還認真的跟我解釋你不是“機械人“這件事,謝謝你陪我們玩(看吧tina真的有機械人這回事,就說你不懂,干颱風什麼事)
不過我很相信這篇應該嚇走了不少朋友,比方說R小姐,妳給我記著,先是嫌我字多,現在圖表都有意見(我有在前面先說ㄟ,我想長話短說的,我知道不只妳嫌我話多,所以才加上圖表的,可惡),妳到底有沒有看啊,那才不是圖表ㄌㄟ。
對了,你住在台灣嗎?

 
At 7/14/2006 11: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 呵呵,我想就用機器人當名稱吧! 是呀,我是在台灣的機器人。
其實當初是不經意的點入你的BLOG,覺得這個人的思緒很有趣,有些想法也頗能牽動腦中某根神秘的絃的。照片也拍的挺不賴的,所以有時會進來瞧瞧。
至於為何忍不住在這篇留言,(沒期料會有這些個後續),是因為我真的覺得這篇文章的作者一定是個思緒縝密且詭異 感受力又豐富的人。 (該給個讚嘆!)
這篇文章說的看似深奧其實很要說的道理簡單,所有的東西都是如此,都是一個循環起伏,包括日月星辰,生命,股市,音樂愛情,所有一切的一切;
那麼這篇文章說的東西很簡單?不,其實是很深奧的,沒有深刻的體認識沒法理解貫通的。
我十分贊同你的話『美好事物是因為變化而來的』,恆常的事情就無法成就美好了。

眼睛常常看不到照片(透過相機)所看到的東西,反之亦然。 因為照片跟音樂跟繪畫一樣,有時候是寫實,有時候是寫意;有時是抽象有時又是具象。
某些你拍的照片,本身就已經有故事了,就會說話了。I like them.

....似乎寫太多了。畢竟這只是意見欄...
anyway, thank you for your responses... I didn't expect you would respond to my comments....

 
At 7/24/2006 9:3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Huntz,

'Long time No see!'

I have been to your website for several times. I gather that you must be very busy (in life or in mind?).Not seeing new articles or photos for a long time.... feeling a bit lost.

I am studying in a foreign country. Very foreign, even the change of seasons is completely opposite to the changes in Taiwan. When I am in terrible homesick, reading your photos and the busy life that you are having is a good remedy. The photos remind me of a society full of high human contacts.Colourful, exciting, yet sometimes can be stressing without any reason...A strong contrast to my simple and monotonic life here.

Taipei is a unique city in the world. And your blog says everything happening there. Living in Taipei is something lucky..

OK, that is all for today. Wish you a wonderful week!

 
At 7/24/2006 2:57 下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嗨,好像是有點沮喪,對很多事都提不起勁,blog其實有寫,但都是標題大綱然後就存成草稿不再理會。
但是我想這兩天我會再開始寫,起碼可以讓你看到你想念的家鄉。

 
At 7/24/2006 9:1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Huntz,

First of all, thanks for being nice.

沮喪好像是一種傳染病。不管是在熱鬧的環境還是單調的環境,說來就來了。

希望好心情也一樣容易。

再一年就可以讀完回台北了吧。前幾個月回去台北十幾天,真是一個可愛的都市。儘管上海一直在擴張建設,好多人都說台北被比下去了。可是我覺得這種比較實在沒有意思。完全不相干的。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城市可以取代台北獨特的氣質,和誰當市長都沒什麼關係。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