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6

mapping personality visibility

朋友丟了一個關於mapping personality visibility的網站給我(http://kevan.org/johari.cgi),要我幫他選出六個屬於他的特質,從55個形容詞裡篩選。非常艱難呢,我覺得,在我認真的幫他選完後才體會到的,花了快一個小時(我原來說十五分鐘後會挑好),做完後發現那沒義氣的朋友已經下線了,八成跑去睡了(那時後已經半夜一點多了)。
非常有趣的,填寫完他會做出幾種統計,會很容易比較出他人眼中的自己和自己所想像的自己的差異,也會幫自己更看清楚自己的特質。
在我正著手要幫自己做一個personality map時,我發現了兩件要緊的事,第一件事,我很難決定六個自己的特質,這應該是每個人都猜得到的(我猜我可能會做出起碼三個以上的組合,自己留著之後比對用),而且我很難決定自己的某種行為是源自於那55個表列特質裡的哪一個,第二件事,我得挑出幾個人,願意花心力時間認真幫我投下選票,而且得是我自以為他們看得清我,或看得到我自己沒發現的,或他們的看法值得我參考的............,也就是說幫我做測驗的人是由我挑選的,這樣的遊戲規則隱含了,信任,互相了解,自我挑釁,試探等等的意味,也同時出現了侷限和準確度當中的矛盾,我可能想太多了,但我忽然就緊張了起來,決定先想清楚這兩件事再說。

關於我的挫敗感,在我的成長過程裡有過幾次,當我很努力的狀況下反而跌得更低更慘,這讓我有點害怕,變成一種陰影。
關於我的耽溺,他讓我忘記了對事物本來的喜愛,依戀和不斷重複,加速了食之無味的到來,食之無味也不自知,這更讓我害怕。
但我一直把整件事混成一團了,我的真心喜愛,是可以不在乎得失的,根本無所謂的挫敗感,失去了我也不覺得悔恨,但我的耽溺往往讓我變得很害怕改變和失去,而很多我的努力其實並不來自真心喜愛,所以承擔不了挫敗。那是別人叫我要努力的,就像被激起的佔有欲一樣,我討厭被激起的佔有欲。
真心喜愛的話,喜歡多久就有多少快樂,多少成長,只在乎得失和挫敗的話,做了多少就多辛苦,喜歡多久就有多少的不快樂。
好像也沒什麼道理

原來我很任性,忽然喜歡起部落格,就拼命寫,像現在,明明一堆圖要處理(喔,還要拍一個去背圖),我還在這裡寫不停,但是我就是沒法子用應不應該來管理自己,好像只有喜不喜歡在驅使,毫無自律性可言。

為了不耽誤正事,要規定自己兩三天才可以寫一次(說說罷了)。

在mapping personality visibility的選項裡,並沒有耽溺,挫敗,任性,自律的字眼可以選擇(我記得好像沒有),必須從他提供的55個描述裡另做挑選。

1 Comments:

At 5/18/2006 1:21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y what a great site keep up the work its excellent.
»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