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06

人總是想著需求,總是想著保護自己,總是想著強佔,或許我也是這樣的但不自覺。

在採訪龍應台時,心裡其實有很多感觸,當中還有些成份是為自己之前對她的一些誤解感到愧疚。
那必竟是個有著廣闊視野,又誠心面對自己和世界的好人,更不用提她的才華了(才華的確是次要,在這樣的人格前提下)

然而,在她說了她接受自己生命必然的孤單,之後,採訪當場還是忍不住問她,以她是一個母親的角色,會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像自己一樣孤獨?

那些伴隨著生命的自我而來的才華和孤獨,能不能有更好的結局?

之前,(採訪之後)原本寫了一個雜亂的草稿,想把龍應台和伊能靜這兩次採訪的片段錯亂穿插,假裝變成一場對談,(之後之後)之後有空或許會試著寫完。

“生而有時“,當類似的話語反覆的從伊能靜口中說出時,口吻裡帶著的真心讓我很快就忘卻了之前她在我心中的樣貌。
所以當她重覆著“反而要更懂得珍惜“的結論時,一點也不讓我覺得像是呼喊口號。

然後我不停的在這些片段中被打動...............“後來才知道,並不是我不能像他們那麼堅持自我,而是我並沒有他們的才華“.............“如果我堅持,善良就會一直保護我“................“於是不再需要轉借在表演的角色上了“.....“我接受並承認了我的特質本就是親人的“.............................

而這些話當然不是一個沒有深思過的人輕易可以說出口的,
於是在被打動的這些片段中隱約拼湊出另一種有別於龍應台生命的形態。


但同樣的問題,依舊是卡在“我“這個關鍵字,一如之前龍應台的訪談。


或許,我不那麼想要“我“的原因是,下意識裡覺得“我存在“的意念才是最大痛苦的根源。
我開始胡亂揣測。

同一天,忽然發現,真的讓自己感興趣的,已不再是那些已知的事物,而是那些已知我未知的...........。

1 Comments:

At 11/16/2007 12:23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adore reaing youe articles.... the words you used.... the photos you took....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