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06

兩場比對(怙嶺街小劇場和地下社會)

2006年8月12日怙嶺街小劇場,

在怙嶺街小劇場的一場演出從第一張圖可以看到大略的呈現方式,一開始riecky用透明膠帶由下往上隔開了觀眾和後頭負責大提琴與打擊樂器的表演者,上頭的三個鑼,是任由觀眾在任何時刻用手上的網球去投擲的。
除了抽象不帶旋律的聲音外,間歇的有一些詭異的肢體動作,這時候換成劇導在前面繼續拉著透明膠帶,大提琴的聲音是之前的loop,riecky則跑到後頭拉起小提琴來了。
後來他們開始在貼滿的透明膠帶上作畫,有時候甚至把整桶的顏料潑在上頭。
在畫滿整面透明牆之後忽然關了燈,在一片漆黑下,在彩牆的另一邊,不時傳來尖叫,嘻笑,重踩地板的古怪聲響,對面的世界發生的事情就只能依靠想像了。
結束之後遇到王墨林(小劇場的館長)不時跟我誇讚這場演出,但其實他漏掉了那精彩的結尾,因為前一天的演出裡,並沒有關燈這一段。
在表演的同時,我一邊偷偷跟旁邊的阿更描述著的是另一場,一年前在livehouse的演出。


2005年1月15日地下社會,


在地下社會的一場演出(幸好有metadata,用photoshop可以輕易看到拍攝日期),因為整場表演從10點持續到12點,相當於兩場表演由NYLAS獨撐大局,所以宣傳上把這場表演叫做all nylas。
有鑑於電音團在台上的演出,太單調太像在msn或上網,於是大伙集思廣益,想了一堆“花招“,包括雷射筆之類的,最後拍板定案的,居然是用描圖紙把整個舞台與觀眾隔開(讓觀眾看不到裡頭在上網?)。

22:05:06
一開始燈光就幾乎全暗,主要的照明是來自stacy預先做好的video,用投影機打在隔開表演者與觀眾的描圖紙上。

22:19:06
腊筆站到台前,邊唱著 魔鬼之家(CLICK連結)邊指著台下的男女主角(如果沒記錯的話,而這首歌原來是要寫給草莓救星唱的),在說完幾句話後又躲到描圖紙後頭去了。
但接下來觀眾看到的就不只是video了,腊筆和啟泰開始在描圖紙後頭畫起畫來。

22:44:02
左邊的是腊筆,右邊的是啟泰,這是大約快畫完得時候。

23:33:10
最前方的描圖紙其實是在23:00左右,下半場開始前拿掉的,整個舞台其實是用四大張描圖紙隔開,於是表演者得以輕易在前後場穿梭。
這時候字幕正打著阿尼,腊筆,阿杰,罐子(NYLAS的成員們)和我們親愛的朋友。

23:41:44
之後啟泰持續在後面的描圖紙上畫著,直到...........描圖紙整張掉了下來!!!

在王墨林誇讚著岵嶺街小劇場那場表演的同時,我心裡一邊想的是,只為了好玩就可以把地下社會,一個LIVE HOUSE弄成這樣了,再用點力再多點想法會變成什麼?還缺什麼?
但之後,當王墨林再一次提起那樂團表演的計畫時,我心裡卻開心不起來,好像什麼都沒缺阿,卻怎麼沒法去做呢,就像工作室的計畫又卡住了一樣,就像memerecord的計畫停擺一樣,我大可以把memerecord的計畫合併執行的,我知道,但我其實很難抱著什麼希望的,除非是只靠自己就作得來的,但我一個人作得來的事我一直在做啊,然後我腦子又不停的轉著轉著,想著,檢討著.........

我怎麼還是在計畫著,怎麼耐心都用不完?


(這張照片則是,在地下社會的另一場表演,NYLAS把舞台佈置成臥房,主題是臥房音樂)


下面兩篇的連結裡可以聽得到音樂 魔鬼之家草莓救星在the wall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