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06

msn 的不信任機制

msn有刪除與封鎖的功能,這應該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我有一個朋友搞不清楚封鎖和刪除的差異(所以他應該也搞不清楚,被封鎖卻不被刪除,被刪除卻不被封鎖.....等等變化的意義),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跟他解釋關於不想看見與不想被看見,不連絡與不被連絡的差別,之後傳了一個網址給他,是用來查出誰刪除了或封鎖了自己的網站,大概三分鐘後吧,他責備我為什麼要給他這個網站,帶著一點點沮喪的情緒,呵呵,可以體會得到(他當然也刪除或封鎖過別人)。

後來我想到另一件事情,如果有人刪除或封鎖了你,而你知道了,你會怎麼處理?大部分的人一定會說那我也刪除和封鎖他,在某些關係下(比較簡單不複雜的),的確可以這樣處理,但在某些關係裡卻似乎不能這麼任性(比方說最近發生什麼誤會的或積怨已深的老朋友)。

那麼,是不是應該去問問對方為什麼要封鎖或刪除自己?這就好笑了,都被封鎖或刪除了怎麼問?打電話對方也可以不接喔,而且就算問了也有可能問出一個更讓自己傷心和難過的答案,我想我應該不會去問,會直接開始難過(或生氣,應該很多人也都像我一樣)。

既然不問,只好用猜的囉,他可能msn名單已經滿了(那為什麼刪的是我?),他可能看我的暱稱很討厭(算不上什麼自我安慰的理由),他可能是在報復你(那就是你先刪除別人囉),或者你也可以猜他為什麼刪除卻不封鎖你?(他可能很笨不知道刪除是查的出來的)或為什麼封鎖卻不刪除你?(他可能很笨不知道刪除和封鎖是兩件事,像我朋友那樣),事實上還有更複雜的,可能有些人不知道刪除時還可以選對方能不能丟你訊息,所以還可以繼續猜下去,這真的很累,而且真正的問題是猜測和不信任在這當中已經發生了,非常可怕,msn看似保護的機制,其實製造了比眼神和言語肢體更多的距離和誤解。

其實,我忘了告訴那個朋友,根據網路上一篇文章說的,刪除有時候是查不出來的(當你也刪除對方時),就跟有時候明明沒有刪除查出來卻會是刪除了是一樣的(除非重新加入時多加入幾次),這真是太扯了,我只能跟所有看到這一篇同時又在我的msn名單裡的朋友說,請放心,我沒有刪除或封鎖你們任何一個人,同時也要跟我那位朋友說其實我也很後悔知道了哪個網站。

5 Comments:

At 6/04/2006 11: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和一個朋友有個關於MSN 這兩項功能的故事,故事過程能簡化為:

封鎖 → 刪除 → 重新加入(為了繼續封鎖她)

1.封鎖
有一天深夜朋友苦苦哀求要來找我,但之後又放我鴿子,也不知會一聲,我等了太久,打了電話過去,響了幾聲她電話關機。
不管是隔天,或是之後都沒有對此解釋。
雖然我隔天就封鎖了她。(sorry,不用解釋了)

封鎖就是,她的名單上有我,但我上線她永遠不會知道。

2.刪除
好一陣子之後(一年吧),我氣消了(但又沒有全消),畢竟是國中就認識的朋友,於是我將她解除封鎖,但是刪除她。

這樣做的目的是,我想我不會再找她(也不care 她會不會上線),但如果她真的需要找我時,她還可以找得到我,我自認這是最後殘存的情誼。

所以,你將某人刪除就是,對方上不上線與你無關,但是若你在對方名單上,他會知道你的動態,而封鎖則是刻意請MSN 幫你不要讓這個人知道你上線了。(所以,你在對方名單上才需要做封鎖)

3.重新加入,為了再度封鎖
刪除這個朋友後,她馬上知道我的動態,好久沒看我上線了,於是立刻問候我。
這是我可以預見的結果,我就打打招呼。
隔天(或隔兩天),又熱切地傳訊息來,但原因是她認為我是傳播圈的,可能有特殊管道可以弄到某某難弄的票。
我想起在我封鎖她的那段期間內,她唯一一次打電話到家裡給我,也是為了問在某美食遊樂雜誌刊登報導廣告的事。我是真的無力幫忙,但心裡實在是很X,對那晚放鴿子的事她就好像沒發生過。

於是我再度將她加入我的好友名單,然後封鎖她。


(我好像變成來解釋這些MSN功能哦...?)

 
At 6/05/2006 12:37 上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你好狠,我順著你說的再補充解釋(畢竟我要強調的是因為msn所產生的不信任)。
所有刪除與封鎖的機制都可以在contact---privacy選單裡看到(我是說操作者自己的動作部份),而被刪除者其實也可以從contact---privacy選單裡發現誰刪除了我(詳細操作先不說因為有先版本沒有這個功能)。
後面才是重點,在msn的主視窗contact list裡頭出現的人名,有時候不見得會出現在contact---privacy選單下的allow list(如果你刪除過他,所以我才會說,重新加入時不妨多按幾次),於是這裡多出了一個除了刪除和封鎖以外的新功能“不理“,在當事人沒察覺的狀況下對方實際上已處於半刪除的狀況,他丟你你不會知道,而他以為你不理他,於是誤會就跟這擴大,所以這些功能真的要小心(還包括了你之前所談到的心理部份的機制,因為你無法判斷對方對於你的動作的反應)。
好,接下來我說的是親身經歷,我的blog的共同經營人許大哥他在我po這文前後的時間刪除了我(刪除而並未封鎖,所以他處於被動我可以丟他他不行),在我知道之後直接用msn問他,根據他的答覆,他並未做任何操作,如果在彼此信任基礎薄弱的狀況下,應該就要產生誤會了(可以作很多的推斷,比方說他都沒發現我沒上線?或他這幾天都沒找我?他有私人因素?.....)
我覺得這才是可怕的地方,可以不用盡量不要

ps.許大哥這幾天都有寄mail給我,而他不那麼熟msn,還有一個原因是他用的是mac而且是一套叫ADIUM的軟體(這就更複雜了,在mac上至少有四套msn軟體,而且機制各不相同......................)

 
At 6/07/2006 11:3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一定要跟你講另一個笑話,關於不會那些對電腦比較陌生、你我都認識的長輩。

她呢,把我們當時一起密切合作的某員工封鎖,因為她覺得對方話很多,有時很吵,她需要晚上的寧靜,除發要找對方,才會將對方解除。

偏偏在一次開會時,她有一個狀況不會處理,更妙的是,好像是MSN的狀況,
那個對方就去替她處理...

那個小女生大叫:「X 姐!您把我封鎖了!!!」

X 姐裝傻:唉呀...我都不知這些怎麼弄得...
她的確對電腦這些事兒不熟,小女生也沒心機相信這個說法,但我當場快要破功笑翻了。

 
At 6/07/2006 1:29 下午, Blogger huntz_yen said...

哈哈哈哈,我知道是誰了,我好想把她名字講出來,好想好想,可是妳知道?雖然不常,但ㄋ.D.小姐也會來這裡逛喔。

 
At 3/19/2009 9:03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心情好郁闷..
我今天是知道了另一个聊天软件中自己被删除...
所以google一下有没和我一样的同盟
结果找到了你的BLOG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