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06

依戀著母親的想望而成長

我有一個處處擔心著孩子的媽媽,和一個相對寬容的爸爸,雖然我在掙扎中難得的同時擁有他們的愛,但是媽媽在我身上形成的龐大壓力卻也無法由爸爸的寬容中得到出口,事實上在我一邊用力掙脫想找到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未來時,我常一邊納悶著,到底誰在我身上留著較多的影子(我相信他們也很計較這件事)。
其實很早我就養成了這樣的習慣,盡量把好成績拿給媽媽看,而真正的難題要想辦法藏好再偷偷解決,我不是怕她擔心,說真的,我怕的是,她的擔心會在我身上造成更大的壓力。
但是有一次,很多年前了吧,印象中我似乎有著很大的焦慮和擔心,在和媽媽長長的談話中不小心說了出來,在一段沈寂之後,她告訴我生命有些不得不接受的事,但是在那之前你只能盡力而為,媽媽好希望你渡過難關........,在平靜的聲調裡聽得到的是安心,直接掠過了憂慮,掛念和期待,那一刻我總算懂了,不論我再怎麼違背她,我都依戀著她的想望而成長,她的期許,她的過慮,她的祝福,她的每一個眼神,都在我心裡留下了影子,像是畫出一條長長的軌跡,延伸到一個連她都不知道的未來世界,所以早在她第一次抱起我時,我已經註定要長成這個樣子了。那是第一次我用獨自站立的形態,清晰看見媽媽在我心中的樣貌。

前幾天陪小玫到醫院幫她小孩打預防針,聽說是打針時小孩大叫了兩聲造成的,小玫哭個不停,問題是我明明看到抱在她懷裡的孩子安穩的睡著了壓,但是根據小玫告訴我的是,她的小孩正在裝睡痲痹自己,大概她哭了多久我就笑了有多久吧,然後她的小孩也裝睡了多久,雖然我一直嘲笑小玫,但其實心裡還滿感動的呢。那個關愛的眼神。每個媽媽都用她的方式愛著孩子,用她能想像的方式期待著她的孩子。所以我們會一直走下去,往媽媽遙望著我們的方向。

今年年初我分別和爸爸媽媽說了以下的話(一定很多人會說我很不孝我知道)
(to顏爸爸)當我做出再怎麼離譜或傷人的事情時你都會相信我,你知道你相信的是什麼,所以不要要求我違背我的價值
(to顏媽媽)因為我從來沒那麼篤信和奉行你的話,所以不管我再怎麼成長或看清這個世界都改變不了對你的愛。

或許就是混合了他們兩個人的影子吧,我總覺得,要能夠去了解,寬容的接納然後相信,而後,即使所有的現實條件都叫我們動搖時也不被蒙蔽(違背顏媽媽),也要能有期待,在設身處地的著想之後(違背顏爸爸)。
也綜合了兩個人的缺點,我的太沒原則讓人覺得莫衷一是,我的過慮和嚴苛又常常被當作是一種要求變成壓力,而最最深受其害的就是我親愛的爸爸媽媽了,當然還有我,誰叫你們讓人愛恨交織。

媽媽大概是全世界最常看到我的失控狀態的人了,因為她太清楚我的傷口在哪裡,而有些傷口,是她親手畫傷的,以致於她永遠都有那個能耐,在幾秒鐘內喚我回幾年前的我。
但是再怎麼艱難我都沒否定過對你的愛,即使在我最恨你的時候。
總之,所以,於是,母親節快樂。

忽然想起美夢成真(what dreams may come),樹林中那段令我感動不已的父子對話
(一部花了二十年才拍成的電影,有著絕美的畫面,在片子裡很清晰的描繪出天堂和地獄,那因心境而造成的差異,而且他所敘述的幾乎就是我心裡所篤信的那些信仰)

今天傳了這首歌給媽媽,裡頭有我很喜歡的幾句詞
"你如此端詳的這張迷惑的臉 和那歷經風雨和冰霜寂寞的眼"
"童年的舊事綿綿如歲月停留 片片的拾回是終于擁抱你的手"
"溫暖的春天是你年幼的陽光"
那天當我聽到“母親的懷中有個藍藍的海洋“時忽然眼淚狂掉
其實我是想她的她不知道,但是這樣或許好些我自以為

(這是什麼樣的媽媽啊,今天母親節當我和她說著小玫和祖母的事時,她跟我說的是泰戈爾,莊子,跟中國宗教儀式造成對死亡的恐懼.....,小時候你用教學生的方式面對我們,現在你用張老師的身分是嗎?妳要不要先給我一點心裡輔導說)

4 Comments:

At 5/15/2006 11:0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昨晚的最後一封簡訊裡
我提到"反正我是一隻蟑螂"
突然間我覺得好多了

 
At 5/15/2006 4:0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不是蟑螂,你以後會很好的啦。

 
At 5/15/2006 6: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是我自我安慰加上催眠的方式啦
順便逃避現實
假裝自己不人類
就可以免除在人的世界裡所有會發生的一切困惑跟痛苦..............
.....................
不過現在我發現我又變回人了,
因為蟑螂不會打鍵盤

 
At 5/15/2006 6:3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蟑螂打字應該很快,有很多隻手。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