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6

她頭上的帽子和裙飾是從紐約的一個流浪漢身上買來的。
她說他根本是個藝術家。

曲家瑞,未婚,留美fine art碩士,主要創作媒材是繪畫,
以助理教授的資格,現任“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
這樣的背景就足夠引起爭議了,再加上某些新的觀念,和教學方式,
引起很多褒貶不一的看法。

在下午的訪談裡,她提到了種種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看法,
比較重要的之一是,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目前在挑選學生時,看的不是手上工夫,
而是學生的可能性,而她到某些繪畫比賽當評審時,也會故意去挑一些蘋果畫得不像蘋果的作品,
她說,每個人蘋果都可以畫得很像,她不以為這有什麼值得讚賞的。
於是我們談到了台灣的藝術教育讓很多有創造力的小孩子在國中以前就失去了信心,
因為我們太用技巧去看待藝術和才華這件事了(雖然也真的有一定的重要性),
據她說,台灣大部分一線廣告設計的leader都是文案出身的,
其實這件事在攝影上更是明顯,從郎靜山之後,台灣停留在以報導攝影為主流的攝影藝術已經快30年了吧,
甚至很多人只要一提到攝影藝術,我是說開展進展場的那種,直接反應就是報導攝影,
而一談到某些稍具創作性的廣告攝影時(事實上創作權也常不在攝影者身上),
往往又被貼上一個商業的標籤,在我們所謂的藝術與商業之間還遺漏了多大的一塊,
所以真的不要去嘲笑那些製造業,
我們自己不正在做同樣的COPY(模仿和寫實)和代工(按layout拍攝或不敢違逆客戶的要求)的工作?
用美術流派的觀點來看,我們還要停在寫實主義(或是寫真)多久?
難怪我一直有一種使不上力的感覺,又對國外在創作與商業間的緊密關係帶著某種程度的羨慕和疑惑,
回過頭來看,環境當然有問題,但是自己觀念上也有所不足,
就以今天拍照或我的某些案子來說,別人常常不只沒要求我怎麼拍,甚至還回過頭來詢問我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
而我做的其實還不夠,但不足是好的,
曲家瑞也這樣覺得,因為不足也代表了更大的可能性和可行性,


還有很多很多關於信心,獨特性,模仿和商業機制的問題,
經過這半年時間並在和她談過之後,很多想法變得非常清晰,
也因為這樣,今天拍照拍到一半忽然心虛了起來,我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準備和創意。


曲家瑞老師目前除了教學與創作外,還從事一些策展的工作,她最近期策劃的展是,國際動畫影展,9/1---9/10在華納威秀。
但下午的採訪裡有一件最讓我生氣的事情是,她送我們的動畫影展的包包,我居然忘了帶走。

對了,她很喜歡畫家FRIDA並擁有一大堆converce的鞋子。

1 Comments:

At 8/10/2006 12: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覺得你拍的作品都很有感覺,尤其是人物,可以多放一些你拍的人物作品嗎?也許可以談談你喜歡的作品...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