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06

我的害怕

想當初(國小的時候)我不穿雨衣的在雨中跑來跑去,為的是搞清楚自己為什麼要怕那個雨,又不會淹死(原來我怕的是死也說不定),長大一點後(高中了),當我看了life in the war那本書之後,我開始想當戰地攝影師,我好像真的很想搞清楚自己怕的是什麼,一直到今天我還常這麼想,倘若我的害怕或細微的思緒直接就左右了我的生死,我將可以不再煩瑣,或者應該說,我的煩瑣從此都舉足輕重。

直到拍這張照片的那一天,我的生命有了重大的突破(或是了悟什麼的),原來害怕就是害怕,和死不死,摔不摔成重傷是無關的,這道理未免太簡單了,或許是我太偏向唯心論,一向以來,我總覺得只要心念轉換,態度改變,從眼中望向世界,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了,所以我就應該如履平地,即令站在那顛巍巍的險地,甚至我會這樣要求別人,當我看著某些有懼高症的人時,我真的常這樣想;又不會摔下去,到底在怕什麼,或說出你越害怕越會摔下去之類的話,其實我一向很習於轉換,也常常發揮效應,但是當我走在不到兩個腳掌寬的樑柱上,或站到畫面中最前端的建築物邊緣時,我真的腳軟(不騙你,即使在橫濱,那號稱世界最高,107公尺的自由落體機上我都沒這樣怕過),我一直亂拍,只想趕快回到平地,甚至叫朋友千萬不要擋住我,我心裡已經準備好,萬一真的不行了,或許我可以試著奮力跳回平地。
照片是在快走回平地上拍的,你可以想像我是怎麼轉身的。

害怕的情緒在某些方面的確可以因思想轉換而得到慰藉,但只是一些,本質上他是一種情緒,甚至是更潛沈的部份,堅強或許有用,壓抑或許沒用,但是較多的溫暖或體諒或信任更有助於化解不安,這也不過是個粗淺每本書上都看得到的理論,卻也常常被忽略。要讓自己習於溫暖,或習於感受溫暖。

但是面對自己的時候,真正重要的是覺察,也就是說問題不是在於知不知道害怕的是什麼,而在於是不是能察覺到害怕,那些細微而不被察覺的恐懼,不只影響我們的行動,甚至擴張成一種思想,時時影響我們的判斷。

老實說,我最近還蠻怕的,連跟別人講話,甚至只是在msn上的對話,都挺緊張,可能被嚇壞了,快變成膽小鬼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